欧南台拍摄奇特星系 犹如超人胸前S形标志(图)

http://www.kexue.com 2011-02-10 07:13:24 科学网  发表评论

鲸鱼座的NGC 157星系呈现奇特的S形状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2月10日消息,在动漫及影视作品中,超人以其胸前硕大的"S"标志、外穿红色底裤和无比的力量被全世界人们所熟知。而日前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拍摄的一张星系照片就展现出了一个类似超人S形标志的奇特姿态。

克里斯托弗-里夫(Christopher Reeve)饰演的超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张照片展现的是位于鲸鱼座的NGC 157星系,它奇特的S形状使人不禁联想到漫画中正义英雄超人身穿红蓝色套装的样子。这个图像是借助智利帕拉纳欧洲南方天文台(Paranal Observatory)的甚大望远镜,使用望远镜上加装的HAWK-I相机拍摄而成。

图像是借助智利帕拉纳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拍摄

HAWK-I是甚大望远镜上安装的最新照相设备之一,对红外波段极其敏感,可以不受星际尘埃和发光气体地干扰而分辨图像,这意味着它能帮助我们透过星系旋臂中阻挡视线的大量尘埃云进行观察,将星系中恒星形成的密集区域暴露在我们眼前。据称,研究这些区域,有助于更好的理解太阳的诞生过程。

相关知识:

NGC 157:位于鲸鱼座的一个星系。星等为10.4,在1783年12月13日被弗里德里希-威廉-赫谢尔发现。

星等:是衡量天体光度的量。在不明确说明的情况下,星等一般指目视星等。为了衡量星星的明暗程度,天文学家创造出了星等这个概念。星等值越小,星星就越亮;星等的数值越大,它的光就越暗。

鲸鱼座(Cetus):赤道带星座之一。位于白羊座和双鱼座的南面,波江座与宝瓶座之间,是全天88星座中仅次于长蛇座、室女座和大熊座的第四大星座。

(科学网-kexue.com 大平)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