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试验探月机器人行走 测试特殊地形通过能力

http://www.kexue.com 2011-03-04 09:27:02 新华网  发表评论

日本进行月球探测机器人的行走试验(艺术构想配图)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日进行了两种月球探测机器人的行走试验,取得比较满意的结果。试验是在静冈县滨松市南区的中田岛沙丘进行的,沙丘的坡度最大为40度,地表松软,条件与月球表面类似。接受试验的分别是月面探测机器人“Tri-StarⅣ”和“轻量行走机器人”。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说,月球表面的沙地像新雪一样柔软,此次试验的目的之一就是确认机器人是否能在松软斜面上也不会陷入沙土中。研究人员还挖掘了一个直径5米、高度差最大达到50厘米的类似月球环形山的圆坑,测试机器人是否能够越过圆坑,以及是否能够爬上圆坑的斜面等。

“Tri-StarⅣ”是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东京工业大学联合研制的,长宽各180厘米,高70厘米,重40公斤,能够以每秒10米的速度行进。为了使它能在月球环形山内壁等陡峭斜面上行走,特意设计了三条腿,即使跌倒,也能够通过让腿变形,再次站起来。

这种机器人预定在2025年左右投入使用,届时将负责在月球表面收集岩石。靠近岩石以后,它的三条腿就会张开,降低躯干部分,然后伸出耙子一样的工具进行收集。在试验中,机器人成功完成了预定的行走和收集岩石等动作。

“轻量行走机器人”是一种轻型机器人,长宽各80厘米,高50厘米,重16公斤,拥有4个三角形履带式轮子,可以通过扩大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来分散压力,从而不会陷入沙地中,预定2015年左右在月球表面设置观测器械的时候使用。

试验表明,这种轻型机器人能够在平缓的斜面上行走,即使地表松软也不会下陷,但在比较陡的地方会出现轮子严重倾斜的现象,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相关报道

日“希望”号实验舱计划释放小型卫星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前宣布,计划2012年9月在国际空间站的日本“希望”号实验舱上进行释放绕地小型卫星的实验。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日说,释放的卫星预定长宽各10厘米,高30厘米以内。这一机构还将征集大学等研究组织的创意,最多选择4颗卫星,而开发和运输卫星的费用将由这些研究组织承担。征集要点将发布在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网站的主页上。

宇航员将在“希望”号实验舱内将这些卫星装入特殊装置,然后通过密封室,利用机械臂把装置释放到太空。为了不与国际空间站相撞,将选择与国际空间站运行方向不同的方向释放卫星。这些卫星将在环绕地球运转的同时,逐渐降低高度,大概100天后进入大气层燃烧殆尽。

据悉,由于工作人员在地面上会用弹性材料包装卫星,然后利用无人货运飞船运送到国际空间站,所以比起从地面用火箭直接发射,卫星受到的震动要小得多,功能受损的危险也大幅降低。(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