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卫星绘制大地水准面图 地球外形如"土豆"(图)

http://www.kexue.com 2011-04-02 09:43:0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GOCE卫星的一幅新大地水准面图

科学网讯 北京时间4月2日消息,近日,由欧洲空间局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GOCE卫星)绘制出了一幅奇特的地图。地图中的天体很像一颗形如土豆的小行星。实际这呈现的就是我们的家园——地球。GOCE卫星装有重力梯度仪,能够感知最小10万亿分之一的引力变化,进而对从山脉到海底的引力拖拽差异测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地图用于揭示没有洋流或潮汐存在情况下,海洋将呈现出怎样的景象。地图中亮黄色区域的引力最大,蓝色区域引力最小。在北美洲,陆地和海洋之间的引力差异不明显,非洲大陆引力相比较小。这种地图用于测量海洋洋流,海平面变化和冰动力学特征。

慕尼黑工业大学天文学与物理地测学研究所前负责人雷纳-鲁默尔教授表示:“我们看到了一个完美的GOCE数据流,我们的GOCE引力场模型每两个月进入新周期。现在已到利用GOCE数据进行科学研究和应用的时候了。这些研究发现显示,GOCE能够为我们提供品质和解析度空前的海洋动力地形学特征和环流型图像。相信这些发现能够提高我们对海洋动力学特征的了解。”

低轨道运行的GOCE卫星

参与GOCE项目的科学家表示,研究有助于加深对自然灾害的了解,为类似日本遭受的灾难制定计划。虽然板块移动无法从太空直接观测,但引力数据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与自然灾害有关的过程,并进行预测。

GOCE卫星于2009年发射,极地轨道距地面只有254公里,为在太空中的所有研究用卫星中最低的一颗。据了解,GOCE任务的经费只能坚持到2012年底,欧洲航天局成员国必须再次提供经费,让任务得以继续。

(蒙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