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望远镜揭示星系秘密 引力怪兽实为狂暴黑洞

http://www.kexue.com 2011-10-10 10:27:25 新华网  发表评论

黑洞周围的旋转气体盘上的湍流风。部分物质落入黑洞,另外一些则被吹散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使用5个空间望远镜,揭示了位于遥远的星系马卡林509(Mrk 509)核心中超级黑洞的显著特征。他们发现黑洞上方覆盖着极为炽热的气体晕,而冷气体以超过450km/s的高速“射入”弥散的热晕中;热晕吸收来自黑洞周围吸积盘的紫外辐射并被激励,以X线方式再次辐射出来。此现使天文学家得以搞清以前对活动星系观测中发现的某些难以解释的问题。

主观测活动由欧洲空间局(ESA)的牛顿多镜面X线望远镜和国际γ射线天体物理实验室(INTEGRAL)卫星担任,它们在X线和γ线波段观测Mrk 509持续达6周。接着美国宇航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钱德拉X线望远镜进行了长时间的观测。此外,NASA的雨燕卫星在全波段对目标进行了短时间观测。通过对这些空间望远镜观测成果的综合研究,天文学家对活动星系核有了空前的深刻理解。

包括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内的多个空间望远镜对一个超级黑洞周围的观测揭示了其空前的细节。观测显示,落向黑洞的物质盘上方覆盖着非常炽热的气体晕,而巨大的气体团正被驱离强大的引力怪兽、射入晕中。

由荷兰空间研究所(SRON)的Jelle Kaastra 领衔团队的观测资料,分别来自:哈勃COS仪的紫外光数据,牛顿多镜面X线望远镜、钱德拉望远镜的X线数据,雨燕卫星、INTEGRAL卫星的γ射线数据。

团队研究的超级黑洞位于Mrk 509星系的中心,离我们约5亿光年。此黑洞极为巨大,约有3亿个太阳质量;而且它还靠着吸积盘的滋养而持续增长。吸积盘中的物质因高速旋转而发光,但其物质的流动是不规则的湍流,因此Mrk 509的亮度在不断变化,这是我们选择它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来源:中国天文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