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上空竟也存臭氧层 或有助改进生命探索方案

http://www.kexue.com 2011-10-11 09:50:22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金星探测器

据国外媒体10月10日报道,近日,欧洲航天局(The European Space Agency)的“金星快车(Venus Express)”号探测器发现金星上空也有臭氧层。在此之前只在地球和火星上发现了臭氧层,新发现将有助于天文学家检测并改进对其它星球的生命探索方案。

金星成为太阳系行星中第三个被发现存在臭氧层的星体,这一发现有助于宇航员在其他星球上找到生命。欧洲航天局金星探索人员发表研究报告称,“金星快车”探测器在透过金星大气层观测其它太空星体时检测到了臭氧层。遥远的恒星比预期的亮度要暗,原来是“遮挡物”臭氧层吸收了恒星发出的部分紫外线。这篇研究报告的首席作者弗兰克•蒙梅桑(Franck Montmessin)解释说:“金星的臭氧层位于100千米的高空,这个高度差不多是地球臭氧层高度的四倍,但金星臭氧层的厚度仅为地球臭氧层的1%。”

据悉,臭氧是含有三个氧原子组成的分子。计算机模型指出,在阳光的作用下,金星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分子破裂并形成氧分子的过程中产生臭氧分子。在地球上,臭氧以相似的方式形成,臭氧通过吸收太阳大量的有害紫外线来阻止它们到达地球表面。然而,这个过程要由嗜二氧化碳细菌释放出的氧来补充。欧洲航天局金星探测任务的科学家霍坎•斯韦德赫姆(Hakan Svedhem)说:“臭氧层的发现使我们得到许多关于金星大气层中大气流通和化学方面的信息,也为岩石行星基本构成的相似性再添证据,这表明了研究金星大气层的重要性。”

科学家表示,大气中仅仅存在氧还不能成为搜寻生命的有力证据,但是这一发现对相关研究可能是一个良好的向导。蒙梅桑博士说:“金星臭氧层的发现将有助于天文学家检测并改进对其它星球的生命探索方案。”

据了解,金星是一颗类地行星,有人称金星是地球的孪生姐妹,确实,从结构上看,金星和地球有不少相似之处。金星的半径约为6073公里,只比地球半径小300公里,体积是地球的0.88倍,质量为地球的4/5;平均密度略小于地球。但金星和地球的环境却有着天壤之别,金星的表面温度很高,不存在液态水,加上极高的大气压力等残酷的自然条件,天文学家一度认为金星不可能有任何生命存在。现在,“金星快车”探测器发现了地球和金星共同拥有的一个新特点:臭氧层。这一发现可以帮助天文学家进一步探索其它星球上的生命。“金星快车”是欧洲首个金星探测器,主要任务是对神秘的金星大气层进行更精确的探测,分析其化学成分。此外,探测器还将就太阳风对金星大气的影响进行分析,并观测金星气候变化。(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