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详解火星500 密闭中挑极限数据获突破

http://www.kexue.com 2011-11-09 09:16:3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参加火星计划的6名宇航员

宇航月模拟登陆火星

宇航员在模拟空间站内活动

科学网(kexue.com)讯 人类登陆火星是目前外天空探测的重中之重,前不久火星500计划圆满结束,6名航天员也为未来登陆火星做出了完美的贡献,科学家们获得了独一无二的数据。

根据中国新闻网介绍人类登陆火星模拟试验“火星500”的6名志愿者出舱后,8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中方试验队在此间表示,520天积累的大量研究信息表明,密闭环境下人的自身极限能力数据有了新的突破。中方并初步获得了对长期密闭环境中人体整体功能状态的中医辨证、人体生物节律和氧化应激的规律性认知。

医辩证研究等三个项目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项目,试验获得的大量数据,为中国深化航天医学研究提供了很有价值的依据”,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李莹辉副总设计师解释说。

此前科学网(kexue.com)也对此做过报道根据火星500负责人介绍,六名宇航员即将“返回地球”。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呆在火星飞船模拟器内520天的任务。科学家们现在已经开始憧憬人类登陆那个红色星球时的画面。火星500历时一年半的时间,主要为了了解在登陆火星的过程中,人类能不能适应长时间的封闭状态,这对人类心理和生理都是严峻的考验。

六名宇航员之一的法国人查尔斯展示了自己的日记,上面说:“我们是参加火星500的国际船员,我为我们感到骄傲自豪,我们在模拟舱内呆了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在探索人类心理与生理上的极限,对于真正的火星之旅,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火星500任务是欧洲宇航局计划实施的,它总共耗资1500万欧元,模仿了一个完整的火星任务。六名宇航员于去年的6月3日正式登船,他们经历了艰苦的实验,面对严峻的考验。为了使模拟逼真,竟然还有一次火星实地探测活动,但实验也并非十全十美,像太空中的重力、辐射等问题与真实中还有一定差距。火星500是人类此前太空实验中封闭时间最长的,科学家们也称它带来的数据是独一无二的。

欧洲宇航局的负责人富格莱桑称:“火星500计划实施的很成功,我们得到了许多重要的数据,从通讯物流角度上看,这些数据太完美了。不过由于太空中存在的重力还有辐射问题,我们这里不能模拟这多少有些遗憾。”生命科学专家帕克则表示:“他们挑战了人类的极限,数据上可以看到,他们的心态也有过起伏,不过这些都是可以预料的。在第8个月的时候,他们心理达到最低潮。”

如何度过这500多天是最令人好奇的,专家透露宇航员在模拟舱内有一些娱乐设施,而且会有利用视频同家人交流的机会,为了更加真实模拟太空情景,甚至在视频中会出现延时或者画面扭曲的情况。能与家人联系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情。可不是每天都会这么开心,最艰苦的则是他们每日必不可少的食物,目前他们在太空舱内只能食用罐头类食物,更痛苦的是每天所吃的食物几乎一样,日复一日吃用相似的食物,味道可想而知。

本次任务的工作人员宇航员鲍里斯表示:“他们太棒了,没有一个人考虑过放弃,其实他们想要放弃的话可以随时中止任务。他们工作充满了动力,不过也会有一些疲劳,这都是正常的。实验很好的模拟了太空情景,除了失重,其他地方都合真是的宇宙一样。”

(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