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摄太空奇景 太阳耀斑日冕喷射物质同爆发

http://www.kexue.com 2011-11-09 10:46:0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太阳耀斑是一种最剧烈的太阳活动

美国宇航局双立体观日航天器拍摄到日冕物质喷射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8日报道,近日,美国宇航局同时拍摄到巨大的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喷射同一天爆发。本次爆发的太阳耀斑为X级,是强度最大的太阳耀斑。

太阳耀斑分为A、B、C、M、X五级,强度依次增加。本次太阳爆发X级巨大太阳耀斑,该耀斑来自一个巨大的太阳黑子,这是一个多年未见的最大的太阳耀斑。美国宇航局的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说,太阳耀斑爆发开始于格林威治时间下午8时27分,该耀斑是如此强大,它扰乱了地球上的通信系统约45分钟。美国宇航局表示:“科学家们正在继续观看这个活跃的地区,因为太阳耀斑在经过太阳前面时有可能发生其它的太阳活动。”

在同一天晚些时候,美国宇航局观测到太阳向金星的方向抛射日冕物质。Space.com网站资深作家克拉拉·莫斯科维茨(Clara Moskowitz )表示说:“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和双立体观日航天器(twin Stereo sun-watching spacecraft )拍摄到巨大的太阳耀斑和日冕喷射物质同一天爆发的照片和视频。”

科学家解释称,太阳耀斑是一种最剧烈的太阳活动,太阳释放强大的能量,引发太阳表面剧烈的磁场活动。虽然太阳耀斑看起来就像一块明亮的云朵,但磁场活动会使太阳表面产生暗区,这就是太阳黑子。据观测,太阳风暴区域约5万英里长,是地球直径的数倍。

美国宇航局表示,2013年将是太阳11年周期活动的高峰期,将会有更加剧烈的太阳活动。(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