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曾存第五巨大行星 竟被土星踢出运行轨道

http://www.kexue.com 2011-11-14 09:20:48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天文学家一度认为太阳系始终是拥有4颗巨大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但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太阳系很可能曾经存在过第5颗神秘巨大行星,但它不幸被木星“踢出”了太阳系。

当前太阳系内的4颗巨大气态行星。计算机模拟显示,早期太阳系很可能存在过第5颗巨大气态行星,后来被木星踢出了太阳系。

美国德州圣安东尼奥市西南研究中心的大卫-尼斯沃尼(David Nesvorny)通过计算机模拟显示,统计表明太阳系最初不太可能只拥有4颗巨大行星。

据尼斯沃尼计算,如果太阳系一度仅有4颗巨大行星,那么要想达到当前太阳系行星的数量和轨道布局状况的可能性仅有2.5%。同时,如果太阳系之前存在过5颗巨大行星,那么太阳系演化到当前状态的可能性就会增加10倍。

为了获得这项研究结论,尼斯沃尼运行了6000次太阳系诞生和早期进化,他说:“很可能最初太阳系拥有4颗以上的巨大行星,之后将一些巨大行星弹出了太阳系,这与近期在星际空间观测到大量自由漂浮的行星较为接近,表明行星被踢出在宇宙中是普遍现象。”

木星巨大的引力曾经一度使内太阳系的地球和火星处于危险当中,后来它突然跳跃到更高的轨道上去了,同时把一颗神秘的行星驱逐到深空中去了。

太阳系形成已有45亿年历史,最初一个巨大灰尘气体云孕育了太阳系。第5颗巨大行星可能在太阳系诞生0.1亿年后出现,但长期运行在一个不稳定轨道上。

太阳现已度过生命历经一半,大约50亿年之后这颗恒星将耗尽氢燃料,并膨胀至一颗燃氦红巨星,在这一过程中将扼杀地球。(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