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超级气泡作用大 或孕育能量充沛的太空射线

http://www.kexue.com 2011-11-28 09:44:58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艺术家描绘的日光层,这是一种部分保护太阳系免遭宇宙射线辐射的磁泡

据美国太空网站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轰击地球具有巨大能量的神秘宇宙射线来自于太空气态“超级气泡”。

宇宙射线起源之谜困扰了科学家近一个世纪,这些带电微粒以超级能量轰击地球,但它们的起源至今仍是一个谜团。由于宇宙射线带有电量,当它们穿过太空时,受恒星之间气体的恒星磁场的推力和牵引力作用,因此很难判断它们的来源。

一种观点猜测宇宙射线来源于恒星诞生区域,恒星“育儿所”中的超大质量恒星能够喷射大量能量,并以超新星的形式产生爆炸。目前,科学家认为宇宙射线可能来自于超级气泡,这是年轻超大质量恒星簇中强大宇宙风穿透周边环绕的气体灰尘分子云所致。

这种超级气泡位于天鹅星座,很可能是由超大质量恒星簇形成,例如:距离地球4500光年之遥的天鹅星座OB2超大恒星簇。该恒星簇包含500多颗恒星,每颗恒星的质量是太阳的10倍以上。

美国宇航局费尔米天文望远镜探测到多种类型伽马射线源自160光年的太空区域。伽马射线光谱看上去与刚释放的新近宇宙射线相匹配。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国家核物理学会实验物理学家路易吉-蒂巴尔多是该项研究合著作者之一,他说:“这是我们首次在超大质量恒星诞生区域一瞥宇宙射线的早期生命状态。”

法国狄德罗大学天文学家、天体物理学家伊莎贝尔-格雷涅也是该项研究合著作者之一,他说:“研究人员探测到的伽马射线限定在这个超级气泡范围内,这可能暗示着伽马射线是被超级气泡所捕获。这项研究将真实地改变我们思考的宇宙射线传播方式,如果宇宙射线释放能量,那么当它们可能束缚在恒星形成区域内部,它们将改变恒星形成区域的化学性质,影响恒星的诞生形成。”

目前,科学家将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11月25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