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探测取意外收获 捕捉恒星爆炸前征兆(图)

http://www.kexue.com 2011-12-03 17:58:01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家捕捉到的超新星产生画面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消息,科学家们一直在有系统性的扫描捕捉恒星画面以满足他们对太空探测的需求。功夫不负有心人,近日,研究人员偶然发现一个处于旋涡星系的恒星正在以一种异常的方式增亮,并且已产生了超新星。研究人员预测,这可能意味着这颗恒星将在不久的将来将会爆炸,这些增亮的征兆预示着它生命的终结。

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天文学教授和俄亥俄州宇宙观测学的著名学者Christopher Kochanek说:"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寻找其它的信号证明我们的推测,这颗恒星即将爆炸。现在在茫茫太空寻找这些信号可能是一种投机的行为,但是事实证明我们有可能能捕捉到。"

研究小组的组长Dorota Szczygiel博士说:"观测到恒星变为超新星的前兆是件几率非常低的事情,但我们检测到,这本身就非常幸运。"

研究小组自然会好好利用这次好运,基于这些征兆,小组将对25个星系进行跟踪观察,其中任何一颗有产生超新星的预兆都逃不过观测者的法眼。(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