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星震 或有助分析太阳未来变老及死亡

http://www.kexue.com 2011-12-14 09:58:24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红巨星表面的旋转速度相当慢,一年才旋转约一圈

我们的太阳在约20亿年后也将转变为红巨星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望远镜是该航天局目前最成功的航天任务执行设备之一,但就算是这样,要探测垂死恒星内核让其发送连续数据长达两年。通过分析星震发出的脉冲穿过发胀的红巨星的程度,由勒芬大学(Leuven University)博士生保罗-贝克(Paul Beck)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了垂死恒星内核的运行速度是其表面的 10 倍。贝克称:“了解一颗恒星内部如何旋转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像我们太阳一样的恒星如何变老。”

我们的太阳将在约50亿年后变成一个红巨星。据悉,红巨星会旋转得很慢,大约要花上一年来完成一次旋转。该研究小组如今已经发现红巨星的内核会以每月约一圈的速度旋转。贝克和他的伙伴对穿过红巨星的微波进行了分析,而这些微波源于红巨星表面光的有节奏震动。

对这些微波的研究又被称为星震学,通过对星震的研究能够揭露那些隐藏在恒星内部不为人知的活动。不同的微波对恒星的不同部分进行调查,通过对这些微波到达恒星内部的深度进行精细对比,研究小组发现了恒星自转速度的证据。对此,贝克表示:“恒星的内核决定了恒星的进化。”

勒芬大学研究小组研究的是红巨星。红巨星的外层将扩大到比它们的原始大小大五倍多的规模并且明显变冷,所以看起来是红色的。与此同时,红巨星的内核却恰恰相反,它们会变得很紧密并且温度很高。(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