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日彗星死里逃生身受重伤 90%体积被高温熔化

http://www.kexue.com 2011-12-21 09:41:19 科学网  发表评论
 一彗星近距离掠过太阳被熔化 体积减少90%

一颗彗星正近距离与太阳擦肩而过 资料图

科学网(kexue.com)讯 此前科学网已报道,北京时间16日清晨8点左右,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SOHO)记录到彗星"洛夫乔伊"(Lovejoy C/2011 W3)如飞蛾扑火般一头冲入太阳的熊熊烈焰之中,瞬间灰飞烟灭。

这颗彗星的彗核部分直径估计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的两倍,它的轨道会从太阳表面大约14万公里处掠过。在这样的致命距离之内,太阳的巨大热量几乎肯定将会完全摧毁这颗彗星,只留下一团蒸汽和尘埃。

科学家普遍猜测这就如飞蛾扑火一般,毫无疑问这颗彗星将灰飞烟灭,然而在不久之后,令天文学家惊奇的是,当这颗220米直径的冰冷岩石彗星消失在太阳背面时,又再次奇迹地出现在太阳另一侧,距离太阳表面87000英里,这颗彗星仍存活着!这颗彗星的命运如何,它是如何承受来自太阳110万度炙烤的呢?

近日,科学家再次找到了这颗彗星,它受了“重伤”,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观察组的科学家佩内尔(W. Dean Pesnell)说,彗星的太阳之旅结束后,体积只剩下原本的一成左右,其余的九成,已因太阳的高温而熔化了,连主要的组成部分“彗尾”也不见了。

美国海军太阳研究组成员巴塔姆斯Karl Battams说:“见到它靠近太阳,我很高兴,当我看到有物体离开太阳时,我实在是太惊讶了。”(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