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镜片完成冷冻测验 为大镜子打好基础

http://www.kexue.com 2011-12-26 10:00:57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韦伯太空望远镜的镜片从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的X射线和冷冻室移出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近日表示,该局已经完成了对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所有镜片的深度冷冻测验。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测试花了数年时间,为制造和测试新的大镜子奠定了基础。

诺斯罗普·格鲁曼航天系统公司(Northrop Grumman Aerospace Systems)的项目经理和副总裁斯科特·威洛比(Scott Willoughby)说:“反射镜的完成意味着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巨大的、可展开的望远镜,我们已经证明了真正的硬件可以达到执行任务的要求。”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由21块镜子组成,18块六角形的镜片组成一个直径达21.3英尺(约6.5米)的主镜。现在每一个镜片已经在零下387华氏度(233摄氏度)的低温下进行了成功测试。美国马里兰州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光学望远镜部门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项目的负责人李·费恩伯格(Lee Feinberg)说:“镜片必须经过冷冻才可以避免自身热量不会淹没非常微弱的红外影像,完成了对这些镜子的冷冻测验也就完成了整个工程的最艰难的部分。”

在美国宇航局的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的X射线和冷冻室(X-ray and Cryogenic Facility,XRCF),主镜片被放在零下379华氏度的低温下进行了为期10周的冷冻测试。在两轮的测试周期中,工程师非常仔细地测量每一块镜片在被冷冻时发生的形状变化。测试验证每个镜片如预期般地随温度改变形状,并且每个镜片到达深空后在极冷的温度下又会调整形状。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反射镜活动项目经理海伦·科尔(Helen Cole)说:“XRCF模拟太空中的温度,为了使望远镜实现最佳的性能,需要调节和测试镜子将在太空中遇到低温环境。这个测试是为了确保镜子在太空中正常工作,它将让我们看到宇宙中新的奇迹。”

科罗拉多州的鲍尔宇航技术公司(Ball Aerospace and Technologies Corp)成功地完成了对该望远镜的副镜的冷冻测试。然而,由于副镜是凸面的,它不能将光集中于一点,测试此镜必须面临独特的挑战,需要涉及特殊的工艺和更复杂的光学测量。

詹姆斯·韦布望远镜是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继任者,将成为下一代空间天文台。它将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强大的太空望远镜,将提供宇宙中形成的第一个星系的图像,并探索遥远恒星周围的行星。这是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和加拿大航天局的一个联合项目。(嘟嘟/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