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设计Aviatr飞机 未来可翱翔土卫六上空

http://www.kexue.com 2012-01-05 09:23:26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美国科学家最新设计的Aviatr飞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最新设计的Aviatr飞机看上去与阿富汗上空飞翔的侦察机有点相似,但事实上它是未来部署在土卫六的勘测飞机,每架Aviatr飞机的造价是7.15亿美元。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卫星,该星体一直披着神秘面纱,其密集的云层大气吸引着科学家。

Aviatr飞机将用于对土卫六表面进行3D拍照,帮助科学家建立该卫星地质结构图像。在勘测任务末期,这架重120公斤的飞机将尝试着陆土卫六表面沙丘。科学家认为土卫六非常适合于密度大于空气的航天器,这颗卫星的引力非常低,但是它的大气层却非常密集,这意味着密度比空气大的Aviatr飞机能够在土卫六大气层中持续飞行更长时间。

土卫六被密集的云层包裹着,科学家一直想勘测察看云层包裹之下土卫六的真实面目。不像是气球,科学家可对Aviatr飞机精确控制飞行高度,拍摄土卫六表面3D图像,并分析土卫六的气候特征。

土卫六比我们月球的体积更大,甚至比水星更大,其表面温度大约保持在零下178摄氏度。Aviatr飞机比气球勘测器更具灵活性,它采用钚动力发动机,可在土卫六“白昼侧半球”拍摄图像。

Aviatr飞机可以在任何时间向地面发送勘测图像,滑翔状态下还有效节约能量。像地面航天器一样,在必要情况下它在“安全模式”下能够平稳地停留在土卫六大气层中,确保一旦通信线路出现故障而不致受损。

据悉,这款土卫六勘测飞机是由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科学家詹森-巴尔内斯(Jason Barnes)与30名研究小组成员设计的,目前每架Aviatr飞机及其抵达土卫六运载系统的成本价格为7.15亿美元。

巴尔内斯认为密度高于普通飞机的航天器是勘测土卫六密集大气层的最佳方法,而之前科学家提议的气球勘测器并不能胜任这项工作。(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