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竟依靠黑暗物质黏合 避免太阳"冲出"银河系

http://www.kexue.com 2012-01-10 10:02:4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太空中数不清的各种行星

科学网(kexue.com)讯 宇宙中的星系都有自己的运动规律,但究竟是什么叫星球们能够围绕自己的轨道而运行呢?科学家似乎找到了其中的奥秘。据香港《文汇报》9日报道,天文学家们近日发现,有无数肉眼看不到的黑暗物质形成了宇宙黏合剂,它们像蜘蛛网般包围银河系,联系起所有物质,构成银河系乃至整个宇宙。黑暗物质还能避免太阳“冲出”银河系,跌入更深的空间。

据悉,多国天文学家用了5年时间,构建出黑暗物质在宇宙的详细分布图。研究发现,可见物质如银河、星星和行星,是随着肉眼无法看见的黑暗物质路径,在其产生的万有引力拉动下形成,数以十亿计的星体因此得以聚集,形成银河系。

研究显示,星体能生存数十亿年,是依靠黑暗物质的万有引力维持的,而星星和行星等发光物质,只是宇宙内的一小部分,另外的90%正是无数黑暗物质。参与研究的天文学家表示,太阳以每秒220公里的速度围绕银河轨道运转,黑暗物质能避免太阳冲出银河,跌入更深的空间。

(科学网kexue.com 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