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称银河系与地球相似行星 或多达数十亿颗

http://www.kexue.com 2012-01-14 09:28:31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智利拍摄到的银河影像

据香港《文汇报》13日报道,夜空中无数星星闪烁,周围看似黑暗无物,却可能存在大量行星。英国《自然》杂志最新研究报告称,银河系中可能存在上千亿颗行星,其中或包括数十亿颗与地球条件相似、适合生命存活的行星。

过去十几年中,人们已知的太阳系外行星数从0颗增加到约700颗,但这只是整个宇宙中极小部分的行星。有国际研究小组利用“引力微透镜”的新技术,分析过去多年全球天文望远镜收集的数据后发现,虽然许多行星仍不可见,但实际上宇宙中的行星数量非常庞大。

据报道,参与研究的教授库巴斯说,“过去我们一直认为,地球是银河中独一无二的,现在银河系中似乎存在数十亿颗与地球相似的行星。”研究人员称,这意味着银河系中平均每颗恒星周围有至少一颗行星。分析还显示,整个行星群体中,像木星般的大型行星比例不高,与地球大小更接近的中小型行星是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