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系外行星自行蒸发消失 或预示未来水星命运

http://www.kexue.com 2012-01-23 11:46:1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一颗水星大小的岩石系外行星在天文学家的观测过程中蒸发消失,如果得以证实,这将是迄今观测到的第一颗蒸发为气体的岩石行星,显示了系外行星的奇特性。同时,这项最新研究还将暗示未来水星的命运。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丹-法布雷斯基(Dan Fabrycky)虽然未参与这项最新研究分析,但他对该研究表示非常感兴趣,他说:“我的第一反应是怀疑不相信,之后自己对这些天文观测数据认真分析之后,我对此项研究相信了。此后几天内我的脑海一直萦绕着这项天文发现,我无法用一个自然理论来进行解释。”

这项系外行星被蒸发的天文观测是由美国宇航局卡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的,一颗叫做KIC 12557548的恒星略比太阳小一些,每隔15.685小时精确地逐渐变暗。这表明存在着一个凌日星体掠过它的前方。不像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观测的其他凌日现象,该凌日现象中恒星变暗是逐渐过渡的。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索尔-拉帕普尔特(Saul Rappaport)是这项研究负责人,他指出,最好的解释理论是这颗岩石行星的体积类似于水星,且处于升华阶段,来自恒星的强放射线直接将行星质量转变为气体。(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