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局观测超级太阳黑子喷发 太阳风暴将更强烈

http://www.kexue.com 2012-05-10 09:12:14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太阳黑子AR 1476:位于图像左上角出现巨大的太阳耀斑

太阳黑子喷发时会释放数百万吨电离气体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期,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SDO)最新观测到一次巨大的日冕物质喷发,它向地球喷射大量放射线,可能破坏电力网络,并中断人造卫星通信。

这次令人惊异的超级太阳黑子就发生在前几天,意味着地球将遭受强大的太阳风暴。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将此次太阳黑子爆发命名为“AR 1476”,它的直径大约6万英里,是地球直径的数倍,地球直径不足8000英里。

该太阳黑子喷发非常巨大,很可能通过家用望远镜可以观测到,但是天文学家警告观测太阳黑子必须安装太阳滤镜,这样可以避免永久性眼睛灼伤。

在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观测任务的微博上,将此次太阳黑子喷发称为“怪兽级”,并预测地球将“淋浴”时速500万英里的放射线喷射物。

太阳黑子可以达到令人震惊的灼热程度,温度达到大约1亿摄氏度。当地球遭受日冕物质喷发物质流侵袭时,有时会出现奇异的极光现象。

太阳活动周期为11年,预计2013年将达到高峰期,这将意味着即将来临更猛烈的太空气候,近日,美国亚历桑那州国家太阳天文台马修-佩恩博士表示,由于太阳变得更加活跃,这将严重影响数百万居民的生活。未来两年内,我们预计会出现太阳活动峰值。(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