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数十亿微粒穿过人体 神秘离子物质来自太空

http://www.kexue.com 2012-05-15 12:46:49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近来苦心研究弱相互作用重离子

WIMPs(弱相互作用重离子)是一种为了揭露暗物质神秘面纱而提出的理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暗物质是一种看不见的神秘的物质,我们认为它组成了宇宙中大部分的物体,同时,它们会比我们想象地更容易遇见。

据科学家介绍,这种暗物质粒子叫做WIMPS(弱相互作用重离子),在数十亿的弱相互作用重离子穿过人体的时候,几乎每分钟就会有一个被人体吸收。让大家放心的是,支持暗物质理论的科学家声称,这种射线是基本无害的,比宇宙射线和地球上放射性氡气的危害还小。

据报道,在科技博客Gizmodo博客的一次采访活动中,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凯瑟琳•弗里兹教授称,“人体可能在宇宙暗物质的影响下产生恶性突变,但是产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实在是太低了。‘WIMPs(弱相互作用重离子)’是一种为了揭露暗物质神秘面纱而提出的理论。它是一种组成宇宙中绝大部分事物的的粒子,但这种粒子极其难以被检测到。”

据悉,弱相互作用重离子理论是目前对暗物质的主流阐释,之所以叫做暗物质,是因为其几乎不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研究人员说,“弱相互作用重离子是宇宙暗物质理论的最佳解释这个事实深深激励了研究人员,研究人员用一个70公斤的人和各种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做实验,取了各种横截面做评估分析。发现每秒有数十亿的弱相互作用重离子穿过人体,但几乎每分钟只有一个会击中原子核。尽管弱相互作用重离子反应是一种放射源,但是每年的放射性比自然界其他反射源(包括氡气和宇宙射线)要少很多,并且这种弱相互作用重离子撞击对人体是基本无害的,”

因此,在宇宙射线的影响下,试验中能够探测到的弱相互作用重离子是非常非常少的,而且弱相互作用重离子几乎不与其他物质反应并且直接穿过我们的地球。

去年,意大利进行的CRESST实验声称得到了和弱相互作用重离子理论相一致的结果。这项正在进行的实验是在意大利中部格兰萨索地块1400米以下的地底进行的。假使这个理论成立,弱相互作用重离子则是仅在重力作用下发生反应的实体,并且因其很少与其他例子碰撞,其自身也很少被检测到。

如果这项发现被证实了,能让我们更多地了解暗物质,这种很早以前就被科学家们怀疑的探索组成我们现在见到的宇宙的线索。(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