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号探测器创历史 灶神星神秘面纱终被揭开

http://www.kexue.com 2012-05-16 15:13:0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黎明号揭开灶神星神秘面纱

灶神星表面神秘陨石坑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近日美国宇航局(NASA)成功的拍摄到了巨大小行星灶神星的壮观表面,这也是目前第二大的小行星,NASA的黎明号创造了完美的画面。

黎明号同时高清摄像机拍摄了这个视频,并发现了灶神星表面一个巨大的陨石坑,NASA的首席研究员雷蒙德在加利福尼亚接受了采访,他表示:“黎明号给我们带了了重要的画面,灶神星是一个巨大的小行星,我们对它了解不多,现在我们了解了更多的细节。”

灶神星与其他小行星质量对比

神秘的灶神星

灶神星直径约为531公里,是小行星带中质量第二大的天体。在过去两个世纪中,科学家通过地面以及太空望远镜拍摄了灶神星大量图片,但对其表面详细状况却知之甚少。本次黎明号完成了一个创举,天文学家终于可以观测最清楚的表面。雷蒙德说:“灶神星的许多陨石样本都存放在我们的博物馆和实验室中,它们是碰撞中形成的灶神星碎片,与这座高耸山峰的形成物质相同。”

“黎明”号2007年9月发射升空,去年7月进入灶神星轨道,它将对灶神星进行为期一年的观测,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太阳系的早期历史。随后,它将赶往谷神星,预计在2015年抵达目的地。如果不辱使命,“黎明”号将成为第一个环绕两颗不同天体运行的无人探测器。

(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