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迹自由散漫遭厄运 超大黑洞被抛出其宿主星系

http://www.kexue.com 2012-06-08 09:49:30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据国外媒体6月6日报道,新的研究报告指出,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看起来正从其宿主星系中以惊人的速度被弹射出,这暗示着类似能吞噬光线的宇宙怪兽或正自由穿行于宇宙当中。

这颗巨大的黑洞看起来已经与另一颗黑洞发生了碰撞、合并。 研究者指出,该合并而成的黑洞获得了引力辐射(引力波)的强大反冲,以每小时数百万英里的速度被弹射到宇宙空间。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领导该研究的科学家弗朗西斯卡·莎瓦娜指出,一颗数百万倍太阳质量的黑洞能够被移动本身就很令人惊讶了,更不用说以这样高速度被驱逐出其宿主星系了。 她补充到,这些新的研究资料支持引力辐射能对物体施加巨大推力的观点(引力波是爱因斯坦预言但从没有被直接探测到过的“时空涟漪”)。

望远镜的团队合作

这项将要发表在6月份第10期《天体物理杂志》上的研究依赖于不同种类望远镜的协同工作。

莎瓦娜利用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她和她的小组先前在被称为CID-42的系统中发现了2个独立的可见光源,该系统位于距离地球40亿光年远的一个星系当中。来自于智利两架望远镜更多的光学观测数据表明,这两个光源正以至少300万英里每小时的速度(约合500万公里每小时)快速分离。

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太空望远镜也曾经探测到过从CID-42系统中发出的明亮X-射线,这些X-射线看起来像是由围绕在一颗或多颗巨大黑洞周围超高温的物质发出的。但这些观测并不能提供给天文学家足够的细节资料来完全理解其中的秘密。

该研究论文的合作者埃尔维斯博士(也来自于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说:“先前的观测数据可以告诉我们那里正发生着特殊的事件,但我们并不能指出那里存在两颗还是一颗黑洞。我们需要新的X-射线观测数据来区分该光源。”

现在,钱德拉望远镜新的观测确认X-射线仅仅来自于其中的一个可见光光源,这样就暗示出以下的物理模型:两个星系碰撞,位于它们中心的黑洞发生了合并,然后这次碰撞产生的引力波把这颗新融合的黑洞弹射到宇宙空间。

研究者指出,还有两种可能的模型来解释发生在CID-42系统中的事情。一、有3颗超大质量黑洞运行在该区域,其中一颗质量相对较轻的黑洞被弹射出去。二、CID-42系统中或包含两颗超大质量黑洞正相互围绕旋转,而非其中一颗正快速逃走。然而,以上两种模型都需要其中一颗超大质量黑洞被遮挡的非常严实,因为只有一个明亮的X-射线光源是可见的。因此,钱德拉望远镜的新数据有力支持黑洞是受到引力波的反冲而快速运动的观点。

自由漫游的黑洞?

如果研究者的解释是正确的,那么这意味着有许多超大质量黑洞正自由漫游在广阔的星系际空间。这些黑洞很难被探测到,因为在被抛射出其宿主星系后它已经消耗掉了围绕它的大部分气体物质,所以不再发出任何光线。(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