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现罕见地下巨型洞穴 内部或为生存理想环境

http://www.kexue.com 2012-07-20 09:41:59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火星洞穴位于火星帕蒙尼斯火山的斜坡上。火星洞穴位于火星帕蒙尼斯火山的斜坡上。
帕蒙尼斯火山(中下部)位于塔尔西斯火山区的南部边缘。帕蒙尼斯火山(中下部)位于塔尔西斯火山区的南部边缘。

北京时间7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近日在由火星勘测轨道器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拍摄的一张火星照片上发现了一个罕见的洞穴。照片显示,在火星帕蒙尼斯火山的斜坡上,出现一个明显的陨石坑状洞口,陨石坑似乎通向一个地下洞穴,洞口的右侧被部分照亮。

科学家们根据这幅照片以及后续传回的系列照片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这个洞口直径大约为35米。内部的阴影角度表明,下方的洞穴深度大约为20米。为什么会在洞穴周围出现一个圆形的陨石坑?这个问题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思考和猜测。此外,科学家们对这个洞穴之所以如此感兴趣,原因在于这样的洞穴,其内部可以免受火星表面恶劣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应该是火星生命生存较为理想的环境。

研究人员认为,此类洞穴将是未来太空船、探测器、机器人甚至人类星际探险者首要的探测目标。科学家们此次所研究的照片都是由火星勘测轨道器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所拍摄。(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