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 太阳可能具有两对南北极点

http://www.kexue.com 2012-08-01 09:53:3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研究发现太阳可能有4个极点,并可能出现四极磁场结构。
研究发现太阳可能有4个极点,并可能出现四极磁场结构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太阳可能有四个极点,这颗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除了南北两个极点外,在赤道附近似乎也出现了两个新的极点。

日本研究人员称,太阳可能会进入一个相对平静期,可能会导致地球上的气温降低。日本国家天文台(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 of Japan)和日本理研研究基金会(Riken research foundation)的官员表示,太阳黑子活动出现了类似17世纪70年代的状态,在此期间,伦敦的泰晤士河全面结冰,京都的樱花盛开比往年晚。那个时期被称为太阳活动极小期,气温估计比20世纪下半叶低约2.5度。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目前太阳黑子活动的趋势类似于那个时期的破记录水平。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不寻常的太阳磁场变化迹象。通常情况下,太阳磁场大约每11年翻转一次。在2001年,平常位于太阳北半球的磁极点翻转到了南半球。虽然科学家曾预言,下次翻转将从2013年5月开始,但是,美国、日本和英国合作研制的日出(Hinode)太阳观测卫星发现,太阳北极开始翻转的时间比预期提前了一年左右,南极没有明显的变化。

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太阳可能出现四极磁场结构,因为在太阳赤道附近出现了两个新的极点。(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