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神秘系外"木星" 年轻行星含大量气体

http://www.kexue.com 2012-08-03 23:35:41 科学网  发表评论

新恒星模拟图

科学网(kexue.com)讯 太空中存在太多的未解之谜,也是科学家探索的重要领域,日前夏威夷大学的天文学家用双10米的莫纳克亚山凯克望远镜捕捉到神奇的景象,他们发现了一个行星的形成过程。

科学家们使用了望远镜观测到这样的奇观,它通常是无法捕捉到这样的场面,因为母星的光通常一枝独秀。科学家发现的行星名为LkCa15 B,热周围较冷的尘埃或者气体,这是形成的行星的“原行星”。 LkCa15B将成为一个类似木星的巨大气体行星。发现它们的是来自美国马里兰州宇航局太空飞行中心的工作人员克劳斯,全世界最大的红外望远镜帮助他完成了发现。

克劳斯对新行星进行了描述:“LkCa15是迄今发现的最年轻的行星,比前纪录保持者相差了五倍,这个年轻的行星周围充满了气体。在过去,你无法衡量这种现象,是因为它的发生靠近恒星。但是,对于第一次,我们已经能够直接测量到它本身以及它周围的尘土。”

之后他还透露了一个秘密,克劳斯称“其实LkCa15并不是我们主要观测的对象,你们之后不久就会发现,我们在它的旁边发现了一些新东西。应该是一个微弱的恒星在成长。LkCa15可能是一颗类似木星的行星,我们需要不断观测,也许一年之后我们会得到更多的数据。”

最后克劳斯也对爱好者表示:“记住发现太空中存在气体的时候,不要认为它们没有作用,或许他们是一个新星体的开始,要有些耐心,仔细的发现其中的奥秘。”(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