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生产时期 日观测到38个星系正在活跃造星

http://www.kexue.com 2012-08-05 09:43:42 网易探索  发表评论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东京大学的研究小组31日宣布,他们利用在南美智利海拔5640米高原设置的天文望远镜,成功观测到多个正在活跃造星的年轻星系。这些星系被尘埃云覆盖,难以观测。

研究小组发现,这些星系的形状大体可分为犹如圆盘的旋涡形和如同橄榄球的椭圆形,这一发现将为研究星系的形成过程提供线索。

这些年轻的星系被宇宙深处的尘埃云覆盖,这种尘埃云被认为是形成天体的基础材料。由于被尘埃云遮挡,通常很难确认上述星系的形状。然而,智利高原上空的空气非常稀薄,研究小组利用这里的天文望远镜,对穿透尘埃云的天体红外线进行观测,结果成功地发现距地球约2亿至3亿光年的38个星系,并确认其中超过一半是旋涡形星系,剩余星系大部分类似椭圆形,这些星系大多比较年轻。

目前,已知星系的形状大体可分为旋涡形和椭圆形。日本研究小组指出,此次发现有可能证明星系从很年轻时就呈现出这两种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