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人类探索火星史 历数好奇号火星车的前辈们

http://www.kexue.com 2012-08-06 09:38:47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水手四号”

据美国太空网站报道,自从人类首次开始置疑是否地球之外存在着生命体,人类便首先考虑到火星是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之一。虽然我们所猜测火星表面存在居民人口城市的假想已被推翻,但科学家认为火星表面之下可能存在微生物,并且他们对此寄托很大希望。

最早的火星太空图像源自美国宇航局“水手4号”探测器,这颗探测器于1965年飞越火星表面,它拍摄的21张照片令科学家们大为失望,这里只有干燥、遍布灰尘的表面,并未发现科学家所期望的河流、海洋和任何生命迹象。

此次火星勘测结果很大程度地破灭了火星存在类似地球人类智慧生命的可能性,科学家将勘测焦点更多地转移到搜寻基础有机生物。

“海盗号”

“水手4号”探测器之后十几年,“海盗号”探测器发射升空,拍摄了大量火星表面图像返回地面。美国宇航局“海盗号”太空任务发射了两个探测器抵达火星上空轨道,并弹出登陆车着陆在火星表面,首个人造火星登陆车是“海盗1号”,于1976年7月20日着陆,同年9月3日,“海盗2号”着陆在另一处。

这两个火星登陆车向地球发送图片完全消除了火星表面有行走智慧生命,以及火星表面有液态水流动的可能性。

“海盗号”登陆车装配着实验仪器能够探测到火星土壤中是否存在生命,一项实验发现新陈代谢反应的迹象。然而,由于另一项海盗号登陆车实验未能探测到有机分子,这项结果很大程度上认为火星土壤中并不存在生命迹象。在之后的研究中,海盗号仪器分析认为火星有机生命元素可能存在于火星灰尘中,但是当这项实验加热时,其它化学物质摧毁了这些有机物质。最终,一些研究人员仍在置疑“海盗号”的勘测结果。

ALH84001陨石

1984年,科学家在南极洲发现一块火星陨石,并称它命名为“ALH84001”,在这块陨石中发现磁铁矿,这是地球上与微生物存在相关的矿物质。

ALH84001被认为形成于火星1600万年前,大约于1.3万年前抵达地球。一些专家声称,这块陨石中部分较小结构物质呈现出化石状态的纳米细菌,尽管这一观点仍倍受争议。

之后数年里,科学家还发现类似ALH84001特征和具有争议的火星陨石。

“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

2004年,美国宇航局“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着陆火星表面,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这两个火星车发现了火星表面存在液态水的证据。

机遇号火星车在一个陨坑中发现特殊的岩石,表明远古时期曾有液态水存在,并且周边的化学物质显示这里曾是一片盐水海岸。

“凤凰号”着陆器

2008年5月25日,美国宇航局“凤凰号”着陆器在火星北极平原,计划研究是否有液态水存在,形成可适宜生命存活的环境。数个月之后,美国宇航局宣称凤凰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之下发现冰水物质。

该火星车挖掘火星小沟槽,发现一些明亮物质,随后几天这些神秘明亮物质便蒸发消失。最终,凤凰号火星车质谱仪能够探测到火星土壤样本中有水蒸汽,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冰水物质发现于火星北极,而不是极地冰盖区域,这意味着火星表面更广阔的区域存在着冰水、灰尘和二氧化碳。(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