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起源存惊人秘密 "毁灭性"碰撞造就当今地貌

http://www.kexue.com 2012-08-09 09:56:5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地球曾经或存两个月亮

科学网(kexue.com)讯 地球,月亮二者想来相互依靠。不过月亮也有自己的秘密,谈起月亮的起源没人可以说清楚。而对于此问题,科学家给出了一个惊人的答案,而这听起来更像个童话传说。

近日有科学家提出了月球起源的理论,他们认为曾经地球可能拥有两个月亮。其中一个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每天晚上出现在夜空,而另外一个稍小的在与它相伴。但随后它们发生了碰撞,小月亮就此消失,而这也是月亮正面与背面有明显的原因。

研究此课题的专家表示:“通常情况下所有星球都是较为平整的,而像月球有这么大的差距可能是因为某种外来的撞击,月亮正面看起来比较低平,而另外一边则是高山区。”

不过也有科学家对此提出了不同观点,他们认为月球这样的地貌是因为地球海洋潮汐的作用,月亮在自己轨道中受力不均,这是因为巨大的冲击力造成的。

许多专家认为,太阳系的历史中,有个相当于火星大小的物体与地球相撞,冲撞后的碎片因为引力的作用聚集在一起,形成了月球。而第二个月亮也被认为是冲击力的原因,在千万年以前可能两月亮产生了缓慢的冲撞,这样的速度也不至于导致月球粉碎。

美国加州大学的圣克鲁斯教授表示:“我们自己测试做实验看出,撞击对月球的形状有很大的影响。相信地球外也有许多月球的碎片。”

而同样来自加州大学的弗朗西斯教授则是潮汐论的坚持者:“月球看着不同的原因与冲撞无关,这是一个很难说明的问题,就像月球的来源一样,没人能肯定它是怎么形成的。”

这也给科学家们带来了难题,目前两者均没有足够的证据还证明谁是对的,看来想知道结论,看来还需要慢慢的科学研究才能发现。(科学网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