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捕捉黑洞吞噬恒星瞬间 恒星发出死亡尖叫

http://www.kexue.com 2012-08-10 09:44:03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捕捉到黑洞吞噬恒星的“死亡尖叫”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当恒星被一个黑洞吞噬时将周期性迸发光线

科学家捕捉到被黑洞吞噬恒星的“死亡尖叫”
一个螺旋星系环绕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周围,较大质量的发光气体和灰尘被黑洞抽吸

在太空中没有人能够听到尖声,但目前科学家首次听到了垂死恒星的“尖叫”。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当恒星被一个黑洞吞噬时将周期性迸发光线。

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员发现了半周期性物体光点,他们将此比喻成垂死恒星的尖叫,该现象位于距离地球39亿光年之遥的天龙星座中,这是通过轨道望远镜观测到的。

这个物体光点从科学角度上被称为“准周期振幅”,通常每隔200秒稳定地出现一次,直至最终完全消失。科学家认为这些释放的光线将被一个黑洞吞噬。

科学家将这种物体光点比喻成声音,是因为该现象以一定的频率周期出现,这有点儿像超低音怀旧音乐。上周,密歇根大学博士后鲁宾斯-里斯(Rubens Reis)将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快报》杂志上,他说:“被黑洞吞噬的恒星的引力已分解,恒星残留部分形成一个吸积盘环绕在黑洞周围。”

这个吸积盘逐渐加热,在X射线下我们可以近距离看到接近黑洞的吸积盘喷射着物质。当这些宇宙物质塌陷,形成一个准周期的振动,所产生的信号正是我们探测到的。

密歇根大学天文学教授乔恩-米勒(Jon Miller)是该项研究合著作者,他强调称,你可以认为当恒星被黑洞吞噬时能够听到它的尖声惨叫。科学家是于2011年基于美国宇航局雨燕伽马射线暴望远镜观测到该天文事件的,但当时他们并未探测到准周期振动。

科学家从未在一个休眠黑洞中识别发现准周期振动,这份研究报告的标题是:《休眠黑洞破坏恒星潮汐引力产生的200多次准周期振动》。(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