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据表明行星被其母恒星毁灭 或预示地球命运

http://www.kexue.com 2012-08-22 10:00:10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发现了行星被其母恒星毁灭的首个证据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Evan Pugh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家亚历克斯(Alex Wolszczan)是上述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他表示:“约50亿年后,当太阳变成红巨星,并一路扩展到地球的轨道上时, 我们太阳系内的行星可能也将面临相似的命运,被红巨星吞噬。” 亚历克斯是太阳系外第一颗行星的发现者。

在相同的红巨星周围的椭圆形轨道上,天文学家还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行星,名字为BD+48740,比太阳的年龄大,半径约比太阳的半径大11倍。亚历克斯及小组的其他成员—哥白尼大学的Monika Adamow、Grzegorz Nowak、Andrzej Niedzielski和Eva Villaver以及马德里自治大学的Eva Villaver在使用霍比-埃伯利望远镜(Hobby-Eberly Telescope)研究这颗衰老的恒星并探索其周围的行星时,他们发现了行星遭到破坏的证据。这一证据包括恒星的特有化学成分,再加上其赖以生存的极不寻常的椭圆形轨道。

Adamow表示:“我们所进行的详细的光谱分析结果显示,这个红巨星BD+48740含有非常高的锂,这是一种罕见的元素,主要是在140亿年前的宇宙大爆炸时期形成。” 锂在恒星中容易被破坏,这就是锂在目恒星中非常丰富的原因所在。除宇宙大爆炸之外,理论家们只发现了几个非常特殊的情况,锂在大爆炸时在恒心内得到创造。

文学家发现的第二个证据是新发现的恒星的巨星的椭圆形轨道,这个巨星至少是Jupiter 的1.6倍。Niedzielski表示:“我们发现,这个行星环绕在恒星周围,位于比火星最窄处略宽的轨道上。这种轨道在行星系统中很罕见,其实,到目前为止,BD+48740行星的轨道是所检测到的最具椭圆形的轨道。” 由于行星之间的引力作用负责这种奇特的轨道,天文学家怀疑,在变成巨星之前,失踪的行星移向恒星,可能给幸存的行星巨大能量,将其扔进一个像回力棒的偏心轨道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