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再现天文奇观 可通过肉眼观测"木星合月"

http://www.kexue.com 2012-08-29 10:53:31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木星和月亮在天空中运行,当二者黄经度数相同时,称为木星合月。此时,从地球上看去,二者在天空的距离最近。在众多行星合月中,以“金星合月”和“木星合月”,最具观赏性。

深圳的天文爱好者请注意,9月9日零时以后可肉眼直接欣赏“木星合月”天文奇观,届时东方天空将出现“月亮托举木星”的天文现象。

西涌天文台专家介绍,本次“木星合月”时,月亮将托着木星由东偏北方向双双升起,二者距离在4度左右,是观测条件非常不错的木星合月。除了肉眼观测外,市民也可以通过相机拍照留念。此外,若借助于小型的科普望远镜,虽不能将二者同放在视场内,但对月亮和木星分别进行观测,可以看到月球坑坑洼洼的环形山以及木星的4颗伽利略卫星。

西涌天文台专家表示,木星合月基本每月都会发生一次,但良好的观测受天气条件以及木星合月时二者离太阳的角距离远近等诸多因素影响。也正因此,本次观测条件良好的“木星合月”对天文爱好者来说十分难得。(徐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