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座现"双子星"系统 或为银河最宜居星球(图)

http://www.kexue.com 2012-08-30 09:48:4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双子星运行轨迹模拟图

科学网(kexue.com)讯 火星长久以来被天文学家看做最适宜移居的星球,“好奇号”也开始了火星探索,不过近日科学家表示,比起火星来说,他们又发现了更适宜生命生存的星球。

根据介绍,近日NASA利用开普勒望远镜发现了两个小型行星,它们围绕着一个低质量的恒星运行,科学家分析这样的双子星系统更适合生命生存。

目前科学家将它们命名为“开普勒-47b”与“开普勒-47c”,位于距离地球5千光年外的天鹅座。“开普勒-47b”的直径大约为地球的3倍,公转周期为49天,而“开普勒-47c”则与天王星大小相似,公转周期则为303天,从时间上可以看出,“开普勒-47c”更加适宜生存。

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科学家卡特表示,“通常,由恒星双子星系统产生的引力要么会让两个星球融合成一个星球,要么会让其中一个星球被甩出星系,或者干脆两个星球相撞毁灭。但是‘开普勒-47’却向我们展示了这种典型的星系构造,并且可以让两个行星围绕恒星运行。我们可以这么看待这种奇特的星系,它跟我们的太阳系差不多,只不过里面有两个太阳。”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科学家、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教授威廉姆表示“我发现的最令人激动的事情就是,我们找到了‘双子星’系统内适合居住星球存在的可能性。‘Kepler-47c’星虽然本身不可能孕育出生命,但是倘若它有一个较大的卫星,那么就说不定了。”

而这也不是天鹅座传出了第一个重磅消息,此前科学家就发现天鹅座中或存有地球形成的秘密,天鹅座0B2更可能是首次发现的处于高度演化的“蒸发状的球形气态天体”(EGGS),因为它具有几乎成形的中央恒星,使得其与年轻的“原行星盘”极为类似。如果有进一步的证据支持这个猜想,这项发现有助于填补对恒星形成周围空间的观测空白,同时,天文学家可以通过这个理论发现行星系统与地球的形成之谜。

相信在不就的将来,科学家会逐步揭开神秘天鹅座中隐藏的更多秘密。(科学网kexue.com 卡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