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下雪" 人类观测到太阳系唯一天降干冰现象

http://www.kexue.com 2012-09-14 10:39:4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火星也降“雪”,但所降的“雪”成分为干冰

尽管现在还不清楚火星是否真的宜居,但至少那里也会像地球一样下雪。美国航天局研究人员在火星的南极观测到了这种现象,只不过下的是干冰,即固态二氧化碳。这也是整个太阳系中人类迄今观测到的唯一一次降干冰现象。

研究人员在《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通过“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相关仪器对火星南极地区的干冰云进行观测,并获取了包括温度、干冰颗粒大小以及浓度等数据。进行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那个地区在冬季会出现降干冰的现象。

干冰需要在零下125摄氏度左右才会形成,这比水结冰的温度要低很多。研究人员说,这说明,尽管火星环境与地球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但两者间仍存在很大的差异。2008年,航天局的研究人员曾在火星的北部观测到真正意义上的下雪现象,即由水冻结而成的冰雪。

不过,研究人员也说,目前还不清楚火星上的干冰是以什么形式从火星的大气中降落下来,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