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n彗星即将光临地球 闪耀刺眼光芒超月亮15倍

http://www.kexue.com 2012-09-29 09:08:08 科学网  发表评论

ISON彗星的亮度将是月亮的15倍

光临地球的时候,即使白天也能看的很清楚

非常值得期待这一时刻

科学网(kexue.com)讯 据《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天文学家通过俄罗斯的国际光学网络望远镜发现了ISON彗星。这颗彗星目前正在通过2万英里的太阳表面,看上去就像一个雪球。目前它正通过木星外环向内移动,当它接近地球时:“脏雪球”可能会变得令人闪耀刺眼、燃烧更加充分、亮度比月亮亮15倍,在白天都可以轻易看见。

ISON彗星的飞行轨迹是一个抛物线的轨道,这意味着它可能来自于太阳系之外的空间,也许是来自遥远的奥尔特云(Oort cloud),距离大概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50000倍。

ISON彗星一旦进入木星的轨道内,它就像抹了增白剂一样越来越亮。因为太阳的强大的热量可以让彗星上的冰开始沸腾,并且使冰从固体直接转换成成气体。这样的情景,可能会使人们回忆起海尔-波普彗星(Hale-Bopp)。海尔-波普彗星是在1997年飞驶过地球,当时的情景看上去好像整个北半球都被抹亮了。ISON彗星也将超越1965年出现的比金星还明亮被称为“上世纪最伟大的彗星”的麦克诺特(McNaught)彗星。

彗星被称之为“脏雪球”,其实并不是特别准确。因为一般彗星的表面是岩石,内部充满着冰,而不是雪。伴随着冰和化学混合物的升温,它们会变得越来越闪耀,并且形成长达数百数千公里长的尾巴。ISON彗星预计将来11月下旬或12月初闪耀在地球的天空中。大众天文协会副总裁罗宾-斯凯尔(Robin Scagell)说:“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发现。”“大概在英国11月下旬或12月上旬的某天日落之后的傍晚出现,彗星一定会成为一幅壮丽的景象。”“我们的协会成员会密切的观测它,希望能看到它释放出华丽的尾巴。”

(科学网kexue.com re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