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发现古河床遗迹 或成火星存生命有利证据

http://www.kexue.com 2012-09-29 09:18:35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如图火星岩石极有可能早期被水冲刷过

NASA发现火星河床,消息一出再次成为焦点

左图为火星河床与右图地球河床极为相似

箭头显示为好奇号最近的路径,绿点为现在好奇号所在位置

科学网(kexue.com)讯 火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有证据显示:在火星上曾经一度有着河流,现在还能找到河床的证据。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带回从火星拍摄到的河床照片,该消息曾一度令NASA科学家兴奋不已。在之前的探索中也有很多的证据显示火星上有生命。但是相比以前所发的图片,星期四发布光滑石头的图片表明火星在很久以前有很多的水流,小溪,小河,河流,湖泊等等,而且可能有齐腰那么深。这张图片无疑是所有证据里面最有说服力和信任度的。

以前火星表面有充沛的水源,水网密布,我们对此实在是太兴奋了,”加州理工学院首席科学家约翰-格里茨格尔(John Grotzinger)难掩激动之情。

NASA却对这个消息不以为然,毫无惊讶之情。因为他们发现太多有关火星上有生命的证据了。NASA还决定深入火星赤道附近的盖尔陨坑,因为照片中显示盖尔陨坑里面很可能有水流痕迹。

8月5日,好奇号在通过火星大气层时遇到一些麻烦,庆幸地是,探测器成功地着落。这次美国也是下了狠心,在好奇号这个项目中投入25亿美元(接近160亿人民),让人惊叹不已。好奇号带着全世界人们的期望:探测火星到底适合生命生存吗?火星上有微生物吗?火星现在是个冰冻沙漠,没有任何水流的分布。但是地质岩石圈研究显示:古代火星是一个更加湿润和温暖的星球。上次好奇号在火星带回来表面圆滑的石头和沙砾,很有可能是火星上水流造成的。

好奇号探测器将会继续在火星上探测,届时将会带来更多有关有机生物的消息。科学网也将持续关注。

(科学网kexue.com 高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