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提出小行星爆炸 产生尘埃可应对全球变暖

http://www.kexue.com 2012-10-06 10:40:0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太阳防护层:在小行星表面进行爆炸创造出巨大的尘埃云之前,应当有一颗大小适宜的小行星进入适当的轨道。

小行星应当被移到拉格朗日L1点,该点太阳与地球的引力恰好处于平衡。

来自英国斯查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的研究人员认为,在小行星表面进行爆炸创造出巨大的尘埃云之前,应当有一颗大小适宜的小行星进入适当的轨道。小行星本身具有引力,这些爆炸产生的尘埃就会被固定在某个位置,而不会在宇宙中逐渐地扩散。

这个点子无疑是雄心勃勃的,学科术语称之为岩土工程,该工程旨在通过反射、偏离或者吸收太阳的辐射来达到改变行星气候的目的。

美国研究气候改变政府小组的研究表明,截止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温度将上涨1.1℃至6.4℃。

英国斯查莱德大学研究人员Russell Bewick表示,“人们有时候会想到采用巨大的屏幕来阻挡全部的太阳辐射。但这儿采用方法完全不同,因为这个装置始终处于太阳与地球之间,它仅充当遮光物或过滤器的角色。不过,我想表明的是我不觉得岩土工程能够彻底地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我们要抓紧时间找到一种永久的解决方案来应对地球的气候变化。尘埃云不是最佳的方法,不过它可以在一定时间内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从而为一些见效缓慢的方法争取时间。如碳捕集"

早些提出了在空间放置巨大的镜子反射阳光从而给地球降温的方法。但由于在外层空间建造巨大镜子或者将巨大的镜子发射到预定轨道上所需的巨大成本,使得该方案不太切合实际。

还有一种方案就是采用尘埃带来遮蔽太阳,与尘埃云的方法差不多。该方法的成本较在空间放置巨大镜子的方法要低得多,但这些尘埃带可能受到太阳、月球以及其他行星的引力而四处分散。因此,苏格兰的科学家们提出了这样一种新奇的点子,利用小行星自身的引力将尘埃云有效地固定。

科学家们表示,小行星必须放置在拉格朗日L1点,这儿太阳与地球的引力恰好处于平衡。L1点距离是地球到月球距离的四倍。

科学家发现1036 Ganymed是最大的近地小行星,它可以作为一个适合的试验对象。他们相信Ganymed产生的尘埃足以阻挡6.58%到达地球的太阳辐射,足够应对地球全球变暖的气候水平。(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