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进光学系统问世 拍摄猎户座"蓝色子弹"酷照

http://www.kexue.com 2013-01-12 10:30:32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最先进光学系统拍摄猎户座“蓝色子弹”酷照
事实上“猎户座子弹”是非常巨大的,单个蓝色“球体”跨度为冥王星轨道的十倍

双子座望远镜天文台公布了最新的观测图像,由先进多层共轭自适应光学系统拍摄,该系统最大的优点是消除了地球大气对遥远天体光信号的扭曲,以前所未有的清晰度向天文学家提供了优异的观测图像,比上一代自适光学系统有了强大的进步。根据开发该系统的科学家团队负责人贝努瓦·奈歇尔介绍:“通过多个可变形反射镜组合允许我们拓展自适应光学观测系统,配备的激光导星装置有助于拍摄到壮丽的宇宙图像,目前这套装置安装在位于智利的双子座南站天文台上。

大约在五年前,新型自适应光学系统还处于发展阶段,科学家将不同时期由双子座望远镜拍摄的图像进行对比,强调了采用新型光学系统后能获得超清晰度的图像,正如图中显示的“猎户座子弹”,图像的统一性和整体质量都是令人惊叹的,每个像素精细度都提高了2.5倍,大大优于上一代自适光学系统。“猎户座子弹”最早发现于1983年,距离太阳系约1500光年,来自大质量恒星的恒星风将星际气体以超音速的速度推离,图中蓝色“子弹”是相当大的,大约为十倍的冥王星公转轨道半径。

但“子弹”向外喷射时,留下的独特的管状和圆锥形尾迹,长度可达到五分之一光年,该过程也加热了星云中的氢分子。传统的陆基望远镜阵都受到地球大气层的干扰,因此如果解决大气湍流对望远镜的影响,那么可以高效地探测到更多的遥远星光,该设备也是下一代望远镜的关键技术。目前,双子座南站的自适应光学系统还处于调试阶段,科学家获得了一些早期的系统验证数据,比如详细揭示了“猎户座子弹”穿过氢分子云时的尾迹特征。(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