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冕物质抛射发生不可思议碰撞 持续长达16小时

http://www.kexue.com 2013-01-14 09:53:40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日冕物质抛射发生不可思议碰撞 持续16小时
向太阳风层顶方向移动的日冕物质抛射现象

来自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和中科大的研究人员捕捉到日光层发生的两个日冕物质抛射碰撞现象,相关记录设备收集到了类似的太阳事件,在此之前美国宇航局的日地关系天文台完成了对太阳日冕物质抛射的观测任务。参与本项研究的科学家为海军研究实验室的安耶洛斯博士等,研究人员认为对太阳日冕物质抛射的观测有助于理解和预测地球、太阳系统空间天气情况,降低空间通讯等设施受到太阳风暴的干扰。

根据经典物理理论,固体物质之间发生碰撞可导致系统的动能增加,而科学家在太阳表面观测到的日冕物质抛射碰撞被认为是弹性碰撞,当发生日冕物质抛射时,日地关系观测台就对该事件进行了跟踪,两颗探测器A星和B星被部署在太阳的两侧,可对太阳表面发生的事件进行立体观测,根据研究人员统计,发生碰撞的日冕物质抛射持续时间达到了16个小时。在这段时间内,科学家们观察到了弧结构发生了变形、压缩,呈现出类似硬物撞击的结果,但是第一次发生的日冕物质抛射并不能只用太阳风加速机制进行解释,研究小组对两次日冕物质抛射分析结果显示,有73%的可能性为弹性碰撞。

这个过程类似具有弹性的球体发生碰撞前期变形、压缩和碰撞后还原等阶段。科学家根据碰撞的过程对热和磁能量的增加进行计划,结果显示系统的动能增加了6.6%。这项研究对等离子体物理学具有重要的影响,通过对日冕物质抛射的研究,有助于探索空间天气的变化,碰撞事件或许能改变日冕物质抛射的转播路劲,增加或减少与地球相遇的可能性。(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