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六治疗"青春痘"有妙招 流沙助其隐藏陨石坑

http://www.kexue.com 2013-01-18 10:22:49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土卫六陨石坑“神秘失踪”

科学网(kexue.com)讯 陨石坑在星系中相当常见,经过陨石撞击留下的痕迹是显示星球年龄的最简单方法,不过土卫六这颗年轻的卫星却有“伪装”年龄的方法。

根据外国媒体介绍,近日他们观察土卫六时意外发现,原来发现的陨石坑竟然奇怪的消失了,这叫所有研究人员感到震惊。但经过仔细查看后发现,这些陨石坑其实只是被沙子填满而已。

NASA工作人员凯瑟琳表示:“我们通常会把这些陨石坑比作它的青春痘,但最近我们发现这些青春痘没有了,它似乎自己做了美容,这很有意思。我们通常通过陨石坑来测算星球的年龄,侵蚀的痕迹可以很简单的探测形成时间。”

目前在土卫六表面,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至少60个陨石坑,但很有由于沙丘移动而被填满。

而土卫六向来是研究人员观察的重点,他们认为这里具备了存在生命的条件,康奈尔大学的乔纳森-卢宁说:“有关这些湖泊和海洋,最令人好奇的一个问题是,是否它们拥有奇异的生命形式。”土卫六是我们太阳系里除地球以外的唯一一个地表永久拥有液态水的天体。然而,我们地球上的降水和蒸发循环涉及到的是水,而土卫六的这种循环涉及到的却是碳氢化合物,例如乙烷和甲烷。乙烷和甲烷是有机分子,科学家认为,它们能够成为促使生命诞生的更复杂的化学作用的组成成分。

土卫六整个星球可能被笼罩在寒冷、高压的大气环境中,这使得我们派遣的机器人探测器对其表面进行探索显得有些困难,但我们很难忽视一个事实,即土卫六上具有丰富的构成生命的基本化学物质,科学家推测土卫六上可能存在另类宇宙生命,是一种利用液态甲烷和乙烷物质的全新生命形式,而不是利用液态水进行生存。对于这个推测,我们还需要时间等待。

土卫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