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登陆月球 激光通信未来望替代卫星

http://www.kexue.com 2013-01-21 09:01:4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蒙娜丽莎登陆月球

蒙娜丽莎通过激光技术登陆月球

科学网(kexue.com)讯 《蒙娜丽莎》可以说名震全球,不过现在它已经在宇宙中留下永恒的记忆。

根据外国媒体报道,近日NASA将蒙娜丽莎的图片利用激光脉冲计数发送至太空,之后通过无线波传输回地球,但受到地球大气层气流的影响发生了些传输错误,科学家正在修复中。

负责本次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首席调查员大卫史密斯表示:“这是人类第一次成功实现星际间的单程激光传输。”为了实现传输,NASA专家们将整幅画的数码影像拆分成3.04万个像素。每个像素都有特定的灰阶值,且取值范围在0到4095之间。数据的传输速率大约是300比特/秒,每当有一个激光脉冲被月球那方的卫星收到,勘测轨道器上的软件就会对图像进行重建。卫星上的软件读取每个像素的灰阶值,随后重新将这幅黑白图像构建起来。

为了避免干扰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的正常工作,NASA科学家们精确控制了每次激光脉冲发送的时间。科学家们还将图像送返地球,利用无线电遥测系统检测传输效果。他们发现,地球大气层气流波动的影响会引起一些传输错误,图像质量变差了,需要通过里德-索洛蒙码修复。

NASA希望,这个实验能为激光通信代替如今的通信技术提供启发。他们还计划进一步推进这一技术,将更生动鲜明的影像传输到包括木星在内的太阳系其他星球。大卫史密斯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这种简单的激光通信或许就能支持卫星无线电通信。将来,这种传输方式能够提供比现在无线电通信电路更快的数据传输速率。”(科学网kexue.com 卡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