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星"远非终极武器 宇宙伽马射线流更致命(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1-21 09:48:16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死星”并非顶级超级武器 宇宙射线更致命
部署在地球轨道上的核武器卫星,被认为是“末日武器”

前不久超过3.4万美国民众联名向奥巴马政府提出建造《星球大战》中的“死星”超级武器,希望此举能刺激就业率的增长和加强国防,但是白宫方面在上周五否决了这项“疯狂”的提案,认为建造一颗“死星”费用太高。其实,建造巨型空间武器并不是新鲜事儿,早在1950年代的美苏争霸期间,美国空军就考虑在月球上投放原子弹来确立太空竞赛的优势,与此同时,美军也打算花费80亿美元建造月球前哨基地,用来保护美国在月球上的利益,并监视地球。

军方还审议了在月球上放置核导弹,作为一种世界末日武器。就如同2001年的《太空漫游》电影中出现的可携带核武器的轨道卫星,通过在太空部署核武器来建立“末日机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今年早些时候有将近100个国家签署了外层空间条约,禁止在地球以外空间部署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例如美国在上个世界50年代进行的高空核试验,该条约还禁止了对外层空间天体进行军事化改造,但是这个限制可能存在问题,比如我们已经考虑通过使用核武器来摧毁威胁地球的近地小行星。上个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也设想了使用太空激光等粒子束武器击落苏联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

我们也可以设想下宇宙超级文明可能拥有摧毁一颗行星生物圈的武器,他们想要开拓行星资源时,只需要点击超级武器就能轻松抹杀这颗星球上的所有生命。其实宇宙中也存在对生命而言是致命的辐射,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就在监视苏联核武器试验过程中发现超新星爆发释放的伽马射线流,来自死亡恒星的致命射线可导致行星大气层吸收大部分伽马射线,形成当氮氧化物烟雾,进而破坏臭氧层。(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