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打造深空防御 计划抵御未来小行星撞击(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1-21 10:08:54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欧洲主导的“小行星撞击和偏离评估”(AIDA)项目实施的过程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欧洲的空间部门官员们正寻求一项方案,以便能在小行星接近地球时改变其运行轨道,这样当有朝一日地球果真面临这种灾难时得以拯救地球。

这一想法的背后是美国和欧洲正计划共同实施的一个名为“AIDA”的项目,即“小行星撞击和偏离评估”。其核心理念是发射两艘小型飞船去拦截65803 号小行星“Didymos”。这是一颗阿波罗型近地小行星,自身还拥有一颗小卫星,两者相互绕转。这颗小行星预计将在2022年掠过地球附近。

其中一艘重大约660磅(约合300公斤)的飞船名为“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这艘飞船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其任务将是撞击这颗小行星的小卫星。这种撞击将会让这颗大约150米宽的太空石块偏离其原有轨道。

与此同时,欧空局负责研制的另一艘飞船“小行星撞击监视器”(AIM)则将对整个撞击经过开展监视。撞击发生时这颗小行星距离地球大约是1050万公里左右,这就意味着地面上的科学家们同样可以借助大型望远镜对整个撞击行动开展观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安迪·陈(Andy Cheng)是项目整体美方部分的负责人,在一份声明中他表示:“这样做的优势是我们使用的飞船非常简单,相互之间也是独立运行的。两艘飞船都可以在没有对方的情况下独立完成自己的使命。”

而欧洲方面的官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寻求开展地基或天基的验证计划,以便增加对发生这种高速撞击事件,如飞船与一颗小行星之间发生高速撞击时的物理过程的理解。(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