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中央存巨型伽马射线"泡泡" 或由暗物质引发

http://www.kexue.com 2013-01-31 09:47:33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银河系中央巨型伽马射线“泡泡”存超级磁场
银河系中央巨型伽马射线“泡泡”与磁场分布图像

当讨论磁场时,我们一般会联想到太阳的日冕物质抛射图像或者地球磁场等,但是现在天文学家已经观测到令人惊讶的超级磁场,跨度达到了数万光年,其位于两个巨大的伽马射线“泡泡”中,这两个不可思议巨型宇宙“泡泡”在两年前被美国宇航局的费米伽马射线探测器发现,存在于银河系中心平面上下两端,超大的尺度达到惊人的五万光年,其形成原因依然是个未解之谜。

此前,科学家们怀疑银河系中央平面延伸出的伽马射线“气泡”可能由暗物质引发,来自费米伽马射线探测器的数据显示,此类射电释放具有强度大、极化等特点。来自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CfA)的研究人员认为该现象十分罕见,在强磁场的作用下射电波产生了极化现象,类似的情况可以在偏振眼镜观察可见光时发现。因此,极化的射电释放就是强大磁场存在的证据,其中还伴随着伽马射线“泡沫”。

研究人员认为巨大的磁场波瓣并不来源于银河系中央的半人马座A*黑洞,但其与银河系核心区域附近的恒星形成区存在联系,测量的距离为650光年左右。令人惊讶的是,其中还发现了一些微小的结构,酷似脊状,存在于向外延伸的磁场中,其暗示着过去1000万年左右恒星形成区内强烈的活动痕迹。科学家认为这些脊状微域结构类似树木的年轮,众所周知,年轮中记录了相关季节变化和气候变化的情况,而磁场波瓣中的脊状结构则暗示了恒星形成时期所发生的事件。(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