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捕捉壮观一幕 "胜利"标志点亮宇宙最深处

http://www.kexue.com 2013-02-19 08:49:1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NASA拍下胜利造型

科学网(kexue.com)讯 浩瀚的宇宙时常会出现奇怪的场面,近日NASA又有了全新发现,在宇宙深处亮丽的“胜利”符号叫人震惊。

根据美国宇航局官网报道,近日他们利用哈勃望远镜观测到一个神秘的V字符号,IC2184星系组成了这样的画面。根据天文学家表示,这其实是两个星系,由北天星座中的鹿豹座内两星系相交而成。

照片中显示两星系相互呼应,它们的尾部相互交汇,在黑暗的宇宙中摆出亮丽的图案。常日观察太空的天文学家也未曾见过此画面:“这是我们首次看到这样的画面,很荣幸能目睹这一幕,它可以入围几年最佳太空照了。”

鹿豹座

鹿豹座的拉丁文名称是Camelopardalis,意思是“长颈鹿”。由于看上去长颈鹿身上有类似于豹子身上的斑点,他的头和蹄子和鹿相似,因此我国早期将Camelopardalis翻译为“鹿豹”。

鹿豹座是一个很大的“瘦高挑”型的星座,全年可看见,特别是秋天夜晚更是引人注目。鹿豹座的范围为赤经:3时20分~14时25分,赤纬:+52.25,-86。每年12月23日子夜,鹿豹座的中心经过上中天,它紧挨北极星,与北斗星遥遥相对。鹿豹座大部分沉浸在银河之中,形成一个细长而歪斜的五边形。但其中都是比4等星更暗的星,而且一般在南纬7度以南地区的居民看不到这个星座。(科学网kexue.com 卡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