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 神秘高能宇宙射线来源于超新星残骸

http://www.kexue.com 2013-02-19 10:34:04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发现高能宇宙射线来源于超新星残骸

在过去的一百年里,物理学家们一直未能解开高能宇宙射线的谜题,这种射线能以极高的速度在宇宙穿梭。高能宇宙射线来源于哪里?它们为何能以这么快的速度穿梭?

近期一支国际研究队伍宣布朝解开这些谜题迈进了一大步,有关键证据可证明至少一部分的高能宇宙射线来源于于超新星残骸。因为高能宇宙射线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其起源模糊不清,所以高能宇宙射线被视为一个不朽的谜题。作为带电粒子,它们能感受宇宙磁场的推力与拉力,因此它们在银河中走着长且不断循环的道路,地球的探测器也无法跟踪到它们的源头。

当高速质子与它们的低速近亲在星际介质中发生碰撞,它们相互作用会产生一种被称作中性介子的基本粒子。该粒子迅速化成两条伽马射线。经超新星遗骸加速的电子也会产生伽马射线。但基于不同的形成原理,这两种伽马射线在能量频谱上存在微妙差异。

来自宇宙深处的伽马射线很难探测,这是因为地球大气层在它们到达地球表面时阻止了它们。直到最近,绕地球飞行探测器还是不能准确探测到被切断的能量。美国宇航局的费尔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却能做到,2008年凡科的研究队伍开始利用这个设备。在之后的四年里,他们研究两个相近的超新星遗骸。凡科称:“这个设备并不完美,但我们已经可以清晰展现超新星遗骸可以加速宇宙射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期待已久的结果。”(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