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木卫二表面比火星沙漠 更有可能孕育生命

http://www.kexue.com 2013-02-19 10:35:58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这颗星球适宜居住?科学家认为木卫二表面可能存在生命体
在轨道运行的木卫二,这颗卫星是木星四颗伽利略卫星之一

目前,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认为木卫二是宇宙中除地球之外最有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甚至比火星沙漠的概率还大。

木卫二是第六颗最接近木星的卫星,近年美国的太空勘测活动证实了这颗卫星比火星沙漠环境更适宜生命存活。它的海洋、纤薄的冰层和氧化物的存在,使这颗星球孕育生命的可能性大于火星环境。

美国宇航局表示,现已改进探索木卫二的策略,将以最低成本来完成这项任务。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行星科学家罗伯特-帕帕拉尔多称,木卫二是最具宜居性的星球,当前正在酝酿一项投资20亿美元的“Clipper”计划,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美国宇航局研究小组将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物理学家共同合作。

美国宇航局将发射探测器抵达木星轨道,近距离飞越木卫二。帕帕拉尔多指出,使用飞越表面的方法探索木卫二,将使科学家能够全面地探索这颗卫星。

预计“Clipper”计划将于2021年实施,将于3-6年时间抵达木卫二,但是2012年底美国宇航局宣称,当前没有资金投入这一项目。代替的是2020年将发射新型机器人抵达火星表面,这种机器人与“好奇号”火星车十分相近。

美国宇航局计划与欧洲宇航局合作,计划于2030年执行一项木卫二太空任务。(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