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火星更宜生存星球现身 或为人类最佳迁徙目标

http://www.kexue.com 2013-02-20 08:39:05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土卫二或为最宜人类居住星球

土卫二表面样貌

科学网(kexue.com)讯 在好奇号探测火星的同时,NASA科学家仍为停止探索其它宜居星球,近日就有消息传出,NASA的科学家认为木星的卫星是宇宙中除地球外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

根据外国媒体报道,近日NASA专家表示,他们称“土卫二”(Europa)这颗公转轨道距离木星第六近的卫星,比沙漠覆盖的火星更宜居。和火星相比,欧罗巴上的海洋、薄冰层和氧化剂使它更有可能存在生命。

NASA专家汤姆森介绍:“在我们目前研究看来,土卫二更适宜人类生存,它或许将成为未来人类最好的迁徙目标,甚至比火星更合适。”同时NASA的行星专家还透露,NASA有可能和约翰霍普斯金大学一起开始一项新的探索项目,该项目计划需20亿美元资金。他们希望向木星轨道发送宇宙飞船,并对欧罗巴进行数次近距离探测。

有消息透露,此项目有望于2021年启动,需要三到六年时间抵达土卫二。除了土卫二科学家还认为土星的一颗卫星也有可能适合居住。

而此前科学网(kexue.com)也做过报道,随着美国宇航局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发现越来越多的系外行星候选者,科学家认为可居住的系外行星可能存在生命,对于此类行星需要重新定义。

新定义表示:恒星周围有一个特殊的轨道,这里距离恒星不会太近,也不能太远,温度适中的环境下可保证液态水存在,而这里发现外星生命的机会将会很大。

由于新的定义被认可,以往的一些适宜居住行星被删除,当然也有一些行星加入了宜居星球行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库马尔认为重新定义恒星周围的可居住带将会对已经发现“宜居行星”数量产生影响:“新的定义很关键,它确定的生命存在的基础,与地球相同合适的位置才是生存的关键。”至于土卫二能否真正属于这一要求,还需NASA专家做详细的探测。(科学网kexue.com 卡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