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称探测到疑似暗物质信号 拟两周内公布

http://www.kexue.com 2013-02-22 09:44:44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这台宇宙粒子探测器耗资达20亿美元,被安置在国际空间站上。
这台宇宙粒子探测器耗资达20亿美元,被安置在国际空间站上

在刚刚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主导太空粒子物理学探测实验的科学家表示:未来两周内将会公布“暗物质”探测的重要发现。

这将是“阿尔法磁谱仪”(AMS)运行以来首次公布数据分析结果(该探测器目前正挂靠在国际空间站上)。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丁肇中(Samuel Ting)是AMS实验的负责人,他表示该实验结果将会以论文的形式投递到科技期刊。

虽然丁教授不愿意提前透露具体的实验结果,但是他暗示该结果与“暗物质”有关。“暗物质”是宇宙中看不见的物质形态,质量是通常物质的六倍!

一些物理理论认为,“暗物质”是由“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的粒子”(WIMPS)组成,这类粒子的反物质是它本身。当物质和反物质相遇时,就会发生湮灭,因此如果WIMPS之间发生碰撞,那么它们也会发生湮灭,产生正负电子对。

AMS能够探测到银河系内由于暗物质湮灭而产生的电子和正电子。这台耗资达20亿美元的机器是于2011年5月份安放到国际空间站上的。到目前为止,它已经探测到了250亿次粒子事件,其中包括80亿次的电子和正电子事件。

如果在特定能量区域探测到了正电子的数量峰值,并且正电子的来源具有各向同性的话,那么就暗示探测到了“暗物质”!这是因为在我们周围,电子占据主要地位,除了暗物质湮灭能产生大量正电子之外,很少有其它的物理过程可以解释。(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