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局观测显示 太阳表面发生壮观诡异"日冕雨"

http://www.kexue.com 2013-02-25 09:47:4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太阳表面发生颇为壮观的诡异“日冕雨”
美国宇航局的太阳空间观测站拍摄到壮观的“日冕雨”

来自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的最新观测,显示了太阳表面发生新的喷发事件。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太阳活动可导致外层结构出现的变化,这些复杂的现象与太阳表面大气运动相联系,并受到磁场线的影响。在2012年7月19日,太阳表面爆发了一次强度较大的太阳耀斑事件,发射出大量的光和辐射,接下来就是日冕物质抛射阶段,在磁场作用下,整个爆发事件变得异常诡异,这一现象被称为“日冕雨”。

在爆发事件的第二天,炙热的等离子体流在日冕物质抛射区域中凝聚,该过程沿着强磁场方向发生变化,虽然我们看不到磁场线的走向,但根据这些等离子体所沿着直线移动的轨迹就能发现。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在304埃的极紫外波段上对其进行了观测,显示物质温度达到了5万开尔文,NASA的科学家希望借助这些等离子体作为示踪元素,以观测太阳磁场所发生的“舞蹈”。

日冕物质抛射出现异常活跃现象反作用于太阳区域磁场线,日冕物质抛射后再次回落,该现象酷似一场太阳表面发生的“降雨”。这段视频由NASA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极紫外仪拍摄,观测时每12秒形成一帧图像,视频播放的速度为每30秒一帧,拍摄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2012年7月19日。(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