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兴太空采矿业 将小行星拖回地球轨道开采

http://www.kexue.com 2013-02-25 09:56:33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新兴太空采矿业:将小行星拖回地球轨道开采
将小型空间岩石拖回地球轨道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相比较于载人登陆小行星可减少较大的风险

美国宇航局的下一步载人航天计划可能将把小型近地天体拖回地球,之前科学家们认为应该派遣宇航员前往小行星进行勘察。前些天飞掠地球的小行星DA14是个体积较大的近地天体,质量达到了13万吨左右,是撞击俄罗斯陨石质量的十多倍。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保罗认为我们应该研究如何将质量为350吨至1000吨的太空岩石拖回地球轨道。

事实上,派遣宇航员直接降落遥远的小行星表面是个不非常好的想法,如果我们能将小型近地天体拖回地球轨道,那么就可以派遣宇航员或者机器人登陆其表面,并取回样品。科学家目前希望能找到这样的小型近地天体,比如NASA的天文学家唐纳德·约曼斯认为这样的近地天体非常微小,因此很难被观测到,除非它已经飞临地球附近的轨道。JPL的研究人员认为大约有10万颗近地天体,但其中只有10%已经被发现,这种情况有些类似于步行穿过一条马路,但是只有十分之一的车开着车前大灯。

比如2013年2月15日飞掠地球的小行星DA14,穿过地球的轨道高度仅为2.7万公里,低于地球同步轨道的高度。事实上这颗小行星是2012年初才被发现的,而且是由一群业余天文学家发现的。除了NASA以来,还有一些私人空间机构也正在研究如何进行商业化的空间天体采矿,第一步是要寻找位于地球附近的小行星群,然后重新建立数字文档,如果我们发现了什么,就可以通过软件进行控制,并展开跟踪。

虽然小行星DA14非常昏暗,直径大约为45米,需要借助专业天文观测仪器才能看到它的身影。当然这颗小行星并不是科学家们所预期的“可开采”的小行星群,目前NASA的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将小行星拖回地球轨道,而这一步也充满了危险性。(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