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土星行为似超新星 弓形激波中有高速电子

http://www.kexue.com 2013-02-26 10:06:2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土星探测器在土星的磁场中发现了近光速运动的带电粒子,其加速机制与超新星遗迹中的类似。

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土星探测器在穿越土星磁层的时候,发现在由太阳风和土星磁场相互作用形成的“弓形激波”中存在着接近光速运动的电子!这种近光速粒子的生成机制和在超新星中生成的机制类似。

当土星磁尾处的磁场与来袭的太阳风接近平行,而其它磁场处于垂直构型时,太阳风中的带电粒子和土星磁场发生相互作用,速度可以提升至接近光速!这种加速机制在超新星外围的激波中也发现过。当爆炸的超新星向外围空间膨胀时,它会激发星际介质中带电粒子。高速运动的粒子辐射出各种不同波长的电磁波,产生了包围在超新星周围的明亮发光等离子体,我们称之为“超新星遗迹”。

因为近距离研究“超新星遗迹”是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在太阳系的行星周围发现了这么一个类似的场所,令科学家兴奋不已。天文学家Adam说:“卡西尼探测器为我们在太阳系内找到了研究超新星激波的近距实验室,为我们架起了一座通向遥远高能天体物理现象的桥梁。”

这些被加速的带电粒子是形成高能宇宙射线(cosmic rays)的来源,它们穿行于银河系当中。地球的磁场可以阻挡大部分宇宙射线,防止其进入大气层的底部,保护地球上的生命不受辐射的危害。(编译:双螺旋)